游鱼逆水

游鱼逆水,腾云上天。
脑快于手,自己都怕。
随性更文,谨慎关注。

非典型の搞笑选手

不良生(中二)

前文

网吧混混(?)喻×尖子生黄

// 中二这么好的年纪,来扎点心。
// 鱼:路太弯,我自己都绕进去了。
   
     
6
……

【索克萨尔】:你在写字帖?
【夜雨声声声烦】:你怎么知道?
【索克萨尔】:猜的
……

【索克萨尔】:秋葵这么不好吃吗?
【夜雨声声声烦】:我去你连这都看到了?
【夜雨声声声烦】:那个超级极其无比黏糊难吃!你喜欢?
【索克萨尔】:^ ^我觉得还行
【夜雨声声声烦】:[再见]
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【索克萨尔】:那边能看到保安吗
【夜雨声声声烦】:[再见]
……

【索克萨尔】:又站办公室了
【夜雨声声声烦】:哈哈哈哈,大快人心
……

    
7
    
月考的成绩这周内按年级排名张贴了出来,又掀起一波考得好装哭VS考得不好真哭的哀鸿遍野,以及在行动上一如既往达成一致:

看成绩,哭成绩,恨(自己不成)黄少天。
   

于是食物链顶端的某人从容保持微笑,静静坐于王座之上,承受着四方子民那熟悉的,面嘲心羡,面讽心慕。

不是他不想说话,是怕被打——他之前帮登成绩时就知道自己是第一了。

所以只能找个中午人潮尽退的时间,偷偷摸摸地去看成绩榜,并且时刻警戒着怕人看见——年级第一也是很无奈的啊。

 

毫不犹豫、理所当然地站在最后那张纸面前,黄少天装作不经意地,隔半个走廊用尽5.2的视力一个个名字看过去……

有人接近!
他立刻退后,脚随意点点地,余光扫过去,愣住了。

是喻文州。
这家伙又是那副悠悠闲闲的样子,正站在第一张纸面前,十分用心特别仔细地一个个名字看过去。

感受到一道无言的凝视,喻文州才歪过头来,桃花眼弯了弯:

“也来看成绩啊。”

他友好善良地伸手指着第一张纸的第一排:

“我看到你了,你在这儿。”

又有些苦恼:“我自己还没找到呢。”

听起来十分自然,特别真诚。

“喂我说你……”

黄少天开口才意识到,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学校面对面交谈——之前要么是眼神交流,要么是QQ聊天。

喉咙里本欲大力抨击吐槽对方行为的话生生收了回去,把语气放缓了,指着最后一张纸中间:

“你在这儿呢。”

“是吗?”喻文州把头凑过来,瞅了瞅。

“还真是,谢了啊。”
     

黄少天觉着有些没对:我不是该装路过吗,这还成互相关心成绩的好哥们儿节奏了?

看了眼对方那惨烈得十分平均一点儿也不偏科的成绩,以及轻松得如同自己才是年级第一的淡定表情,用手指点点那张榜单,随口道: 

“喻文州,你准备就这么下去吗?”

第一次开口叫他名字,怎么问了这么个问题,平常的嘴速收放自如呢。

黄少天立刻后悔,连忙去看那人。 

喻文州眉头微挑,有点意外的样子,不过一下便恢复平静。

“对啊。”简单轻松的回应,听不出任何情绪。

又温和地笑笑:“我已经有进步了。”

怕面前人不相信,白净修长的两只手指比在他自己名字下方:

“这么多诶。”
    

黄少天看着年级排名最后一张纸下半段,那一点几乎可以用随机概率波动解释的进步空间。

他其实想问的是……

从没遇到这样的状况,自己话堵在心里不知如何讲,而面前平时总在QQ上发这样那样消息的人也什么都不说。

如同一小拳打在棉花上,微妙的不悦泛在心头。

这种时候沉默从来不是黄少天的风格,他清了清嗓子,一股莫名的冲动催着他开口:

“要不要我帮你补习?”

天啊天,这问题,果然脑子还是没快过嘴——心里的吐槽弹幕迅速冒起来,又有些隐约的期待。

喻文州愣了一下,狭长的眼眸睁开,收敛了些笑容。

黄少天立刻紧张起来,是不是太冒失了?是不是语气太嘲讽了?年级第一讲这话是不是太尬了?……

这一次他控制住自己的嘴,任由令人不安的沉默,在午后走廊的宁静里蔓延开来。

 

“我……”

喻文州刚动了动嘴唇,有说话声从楼梯的方向传来,越来越近。

忽如其来的默契让他俩迅速分开——不过一个是继续盯着成绩榜,一个是作出路过的样子。

“哟老喻啊,我说你怎么没去吃饭撩妹呢!你竟然在偷偷看成绩!”

七班的人?黄少天向另一边走去,脚步忽地顿住。

调笑声回荡在走廊里,十分清晰地传入耳中。

“被发现了啊。”是喻文州在说话,语气带笑,听得黄少天心里莫名松了口气。

“刚才走过去那个是不是一班的啊?”

“这你TM还要问,看到这儿的名字了吗?年级第一,黄,大,仙!”

“怎么样怎么样,你说上话没?有没有感到一股仙气?”

“有啊,”那人这才悠悠地道,“所以我这不是比你们俩高了几名吗。”

“卧槽真的啊?我看看我看看……切,你赢了你赢了,回头给你买烟去。”

“三十以下的免谈。”

“靠!喻少爷请放过我们这些屁民吧,我最多才抽二十的呢!”

……

听到这里,黄少天心里又堵起来。

他用力蹬了一脚墙,回到班里,抽出了字帖。

 

“黄少?咋了这是?”前排刚吃完饭的人转过来,面色惊恐,“你不会也要哀叹一下才和第二名拉开十分吧?”

“……”

“黄少啊这字帖是无辜的啊,你和这个’zhou’是有多大仇?”

笔猛地顿住,停的位置赫然是一句秀丽小楷:

「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。」

盯了那写糊的洲字几眼,撕了这页,继续写。

“黄少,你这样我心里好怕,要不你给我讲讲题吧,我觉得那天你数学作业里有一道思路特别巧妙,苦思冥想了一周仍不得其解,你就大发慈悲给我讲一讲吧……”

“……咳,哪一道哪一道,拿来吧我看看。”

“哦你还能说话啊,那没事儿了啊~吃完饭特别困思路不清楚得先睡睡!”

“喂喂喂说好的讲题呢,你的求知求学不耻上问的决心呢?!别转过去啊!”

     
8
   
那周末,黄少天去小摊买了一本草书字帖。

    
为什么加我QQ?为什么老是看我?为什么碰面了又什么也不说?为什么……为什么要逃课?为什么不愿意好好学习?为什么老是抽烟?……

心里堵着的棉絮被一丝丝抽拉出来,随飞舞的笔触狂洒。

你又在做什么?你多管闲事干嘛?别人又没犯法,做什么跟你有关系吗?年级第一是不是?你了不起是不是?瞧不起别人成绩不好是不是?还想帮补习呢以为自己是他什么人啊?…… 
 

边想边写,笔法越来越快,黄少天的心渐渐定下来,却在看清内容时又一次顿住。

「心几烦而不绝兮」

什么?!草书怎么会写到这一首?

他忙看了眼字帖封面。

靠,这也能买到盗版的,之前没发现,图片PS太不走心了吧!

立刻停笔,黄少天拿出手机,点开QQ。

依然没有消息。

从那日走廊相遇后,虽然也时不时能见到喻文州,依旧友好礼貌地向他微笑,但QQ上,却没有任何消息。

烦烦烦烦烦烦。

把手机甩到一边,黄少天拿出数学作业。

盗版字帖其实也能用,还剩许多,但他再也不想碰这本了。

因为后面那两行字,他在许多不同的地方看到、读到,甚至收到。
    

「山有木兮木有枝,

   心悦君兮君不知」

无法否认,此刻,也许终于有那么一点点,感受到。

 

// 附《越人歌》:
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,
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。
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。
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。
山有木兮木有枝,
心悦君兮君不知。

评论(7)

热度(20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