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鱼逆水

游鱼逆水,腾云上天。
脑快于手,自己都怕。
随性更文,谨慎关注。

非典型の搞笑选手

不成器7 (END)

 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6

玉器铺老板喻×二世祖黄

 // 烦烦:听说有人刚考完四六级?故事讲完了,英语也要继续学呀!

 // ↑↑↑ 只想感叹这个人为什么能这么好?!

  

7.

蓝城那不成器的黄家二少转性了。

 

这事情是从一个早点铺子传开的。

黄小少爷黄少天,带着他那一干过去气势汹汹横行霸道的狗腿子,牵上他那只西洋牧羊犬大宝,老老实实地将子的铜板一个一个数给早点师傅,又规规矩矩地鞠躬道歉。

后来,受过他折腾的大大小小的人物,都一一被这十分恳切而正式的请罪排场找上了门。这其中,甚至是他有一次喝了点小酒,逮着说了大半天把人听得快要晕过去的一个小伙计也没落下。

 

而最后一位,便是蓝城一家已稍有名气的玉器铺子——“文珍斋”的小老板,喻文州。

喻老板穿着素袍,手里抚摸着平安扣,看着又一次把他铺门关上、气势磅礴走向自己的黄家二少,笑得眉眼弯弯。

“我从不欠谁东西。”

黄少天眼睛亮亮的,拿出了怀里的玉制小鲤鱼:

“所以我现在想好了,我要用什么还你。”

他凑过去,给了年轻秀气的玉器铺小老板,一个轻轻的吻。

他一字一句,认认真真地说:

“我也有想要实现的愿望了。”

 

当天晚上,他脸上的墨还没有擦干,便抱着一叠厚厚的纸,跑进“文珍斋”的后院去。

一进门,他便呆住了。

那做工台上,赫然有一只,活灵活现,栩栩如生的白玉狮子。

狮子旁摆着的青玉笔筒上,两个可爱的童子手牵手挨在一起,十分喜庆的样子。

他放下手上的东西,走近了去瞧,又忍不住用手抚摸那圆润光滑的玉身。小狮子的动作情态,十分神气威武,仿佛下一秒,就要张扬着爪子,从台子上一跃而起,向世人宣告:这蓝城,到底是谁说了算。

黄少天的心怦怦跳起来,他向后一退,便被一双有力的手,揽入了怀抱。

“少天,”那双手主人的温柔气息拂在他的耳畔,“你看这聘礼,可还合心意?”

他心里又欢喜又有些害羞,侧过头去,毫无气势地瞪着对方:

“你这个不知好歹的小老板,竟敢给我黄二少下聘礼。”

然后又与那人咬在一起:“勉勉强强,算你过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这一吻,更多了一些缠绵热切的情意。

黄小少爷被搅得颠倒迷醉的神志,此刻总算是想起来了他新订的大计。

他连忙轻轻地推了推喻文州,两人总算是分开一些。

“等、等下,我今日可是有正事要讲。”

喻文州摸了摸他脸上的墨痕,点点头。

他指着自己放在一旁的书桌的纸——一眼看去,那上面写写画画了不少内容。

“这是一些我初步的、还没成形的想法,关于你的铺子的。”

本来兴致冲冲迫不及待要与对方分享的黄少天,此刻说出来,又觉得自己有些莽撞轻率。

于是他不好意思地侧头看看喻文州,发现那黑眸中尽是欣喜与鼓励,又是心神一荡,顿时充满信心地说下去。

“我主要想的是以后玉制品的销路。蓝城这地方,内外贸竞争都十分激烈,玉器行当也是一样。不过这其中,机会也有许多。”

他愈发认真地说起来,眼中闪出明亮的光。

“第一,你的玉器虽然大多是小件,但胜在做工精美,如果想要把铺子做大,名声作响,我想,得专注做高档次的小件,和工厂难以量产的精细度高的手工玉雕。这一点,你已经在做了。玉器本就受贵族追捧,只要再得一些大家族的顾客青眼,不用自己宣传,他们便会在相互交际间,帮我们说出去。但你放心,我绝不用黄家少爷的身份去多做什么,这一切也和我家的生意无关。我只无意间开一点小小的口,就一点点,酒香也怕巷子深嘛。”

“第二,我们也不能放弃普通的玉器制品,毕竟这是更广的路子,所以,可以考虑招来一些学徒伙计。我之前去私下打听,发现内陆喻家的制玉名号,在我们这里也是有一些的。这里学制玉的青年极多,咱们便借这一点做文章,慢慢地吸引一些后辈来,为以后做打算。”

“第三,在蓝城想要彻底扎根站稳,和洋人的贸易,是避不开的。所以……”

烛灯光里,他的眼睛熠熠生辉:

“我已经请好了老师,我们一起学西洋文吧。”

 

喻文州静静听着,看着他。

他看着黄少天的脸上还带着一点未擦净的墨迹,黄少天的耳朵还因为他的吻有点发红,黄少天的眼神正显露着前所未有的锋芒。像是那块,他初见时十分心悦但还未成形的璞玉,渐渐地,慢慢地,终于展现出最纯粹美好的光华。

在这样的光照下,仿佛有无穷无尽的未来,从这片蔚蓝的海边,从这个秀丽的城中,从文珍斋这张小小的做工台上,在他们俩的面前,一往无前地延伸开来。

 

喻文州在此刻,不由得想起了一件奇妙的旧事,才终于能开口出声:

“少天,你是不是说过,那位道士,是大小眼的?他是不是姓王?”

黄少天愣了一下,点头。

“就是他让我来到这里的。”

黄少天猛地睁大眼睛。

“我离家之后,只知先要往海边走,但并不知该去向何处,辗转了许多城市。两个月前,路过一片青草地时,便遇到这个王道士。我们相谈时,他告诉我,要往南一直走。并为我卜卦说,一定要万分低调,悄无声息地,择一吉日开铺。”

他的眉眼里笑意晕染开来。

“他说这样,方可了我心愿。”

 

“我想……”

喻文州伸手,把他的宝玉温柔地拉进怀中,卿卿切切、认认真真地——

一磨,又一啄。

“我的愿望,已经实现了。”

 

良缘既定,夙愿终成。

此生所求,年年岁岁,朝朝暮暮,与你同行,如此而已。

 

END

 

// 鱼总:我宣布,从今往后,文珍斋的铺面和老板,都由我的宝贝承包了。

// 这个人终于完结一篇啦,狂欢狂喜狂奔ing,感谢大家!

 

// 王道长中心番外:天命

评论(5)

热度(19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